鼻饲饮食的配制及护理

2008-05-25 00:00:00 来源:

  1鼻饲流质饮食的配制
  可用于鼻饲的流质食物有牛奶、豆浆、鸡蛋、藕粉、米粉、豆粉、浓肉汤、鸡汤、奶粉、麦乳精、橘汁、西红柿汁、新鲜果汁、菜汁等。配制何种鼻饲饮食应根据家庭的经济状况及患者的实际需要适当增减食物的种类。
  混合奶配方 鲜牛奶800m,l鸡蛋4枚,白糖 100g,香油15g,食盐5g,奶粉25g,果汁100m,l加水至1000ml混合而成。其中,蛋白质50g,碳水化合物180g,脂肪69g,每100ml供给机体热量6485kj (1556Kcal)。
  配置方法 先将规定数量的鸡蛋、白糖、香油、果汁混合,以竹筷挑打数分钟,直到均匀为止。然后把牛奶煮沸,稍晾凉一会即冲入鸡蛋、白糖、香油、果汁的混合物中,边冲边搅,勿使鸡蛋结块,加入食盐, 滤去粗渣,待温度适宜时即可鼻饲。无鲜牛奶时亦可用奶粉50g代之。豆粉、米粉、藕粉、肉汤、鸡汤皆可作为流质,煮沸后冲调鸡蛋、白糖、香油等的混合食物。在配制过程中要防止污染,凡需加用酸性果汁、菜汁等,可单独分容器装盛,以防蛋白质遇酸形成颗粒堵塞胃管。给患者鼻饲时,亦应将混合好与含酸果汁、菜汁分别不同的时间给予。
  因消化不良引起腹泻者,可调换以上食谱,酌情选择下列配方:果汁400m,l牛奶400m,l熟鸡蛋黄 120g,白糖100m,l食盐5g,藕粉20g,维生素 B1100m,l配制成1000ml。每100ml可供给热量 5565kj(1330Kcal)。(注意:给混合奶直接加温时不可在火炉上直接加热,应连瓶放在热水中,否则会形成凝块,堵塞鼻饲管,影响鼻饲)。
  2鼻饲灌注几点注意事项
  ①鼻饲流质的量应从少量开始逐步增加,一般每天1200~1500m,l 6~7次/日,每次150~200ml。
  ②鼻饲流质的温度为38℃,灌注前日可用手背部皮肤测试流食温度,以不感觉烫为主。
  ③注食前,先用注射器探胃液,见有胃液后,再注入少量温开水,观察胃管是否通畅,每灌完1针筒流质,就要用手捏紧胃管,以免空气注入胃中。
  ④鼻饲流质应现用现配,未用完的鼻饲饮食放冰箱保存, 24h内用完,配制的餐具应注意卫生,定期清洁、消毒。
  ⑤注意预防患者鼻饲引起的腹泻。
  ⑥长期鼻饲的患者,每日须做2次口腔护理,以保持口腔清洁。
  ⑦混合奶中原则上不加药物,药片必须研碎后溶解在水中,再由胃管注入,对胃有刺激的药物可于流质灌注后注入。中药、西药均应在注食后 2h再给。不可灌注碳酸类饮料(如可乐、雪碧、健力宝等),因此种饮料含有气体,容易引起腹胀,甚至呕吐,同时注意混合奶中不能加入粉状物,以防堵管。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