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麻痹的症状体征

2008-04-04 00:00:00 来源:

  较为常见的为软腭麻痹,发生原因可能为中枢性或周围性。前者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延髓病变,如肿瘤,出血或血栓形成、多发性硬化、延髓性麻痹、脊髓空洞症、脑炎等。周围性麻痹则以多发性神经炎较多见,其他如中毒性神经炎,颅底病变(外伤、肿瘤)压迫等Ⅸ、Ⅹ、Ⅺ脑神经也可引起本病。
  侧麻痹常无症状,双侧麻痹症状明显。由于软腭麻痹,鼻咽不能闭合,患者说话出现开放性鼻音;进流质饮食时,逆流入鼻腔;并不能作吹哨或鼓气动作。咽肌麻痹时,吞咽机能受到影响。病变之初,进流质有困难,而进固体食物无阴挡。但逐渐发展,食物停滞在喉咽部,有误入呼吸道的危险。检查 可见软腭缺乏张力,发“啊”--“啊”音时,软腭向健侧移动,患侧不能上举。若两则麻痹,软腭松弛下垂,完全不能上抬。如同时有咽肌麻痹,则在梨状窝中可见唾液或食物潴留。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